Faro

【博仪】有关圣诞前夜和王家卫

今年圣诞前夜,公司有个聚会,王一博不太想去。至于为什么不太想去,她是想去的那部分原因,剩下的可能都是不想去的部分。


忘了前两天在哪听见Flying Pickets那首Only You,电影里闪烁着暖色灯光的隧道,在十二月想到香港温暖的夜风,有点心动。不想一个人去。


王一博的理想型,是照着吴宣仪讲的。在此之前,王一博一直觉得,理想型是个太过玄学的问题。他想,大概碰到了就会知道。


在被提问之前,王一博看过台本,知道有这样一个问题等着他。这种常规问题,以前当然也遇到过,怎样回答,只不过是提问者的引导,或者看心情。


走进镜头,然后照本宣科,听见配合的鼓掌和笑声。王一博在众人中看见吴宣仪,属于那个问题的答案,似乎清晰起来。


王一博说不清是怎样的开始,关于心动和注目。电影里暧昧的坦然与心照不宣,属于观者。置身其中时,似乎一切都变得不确定。


吴宣仪以前与自己有过合作,也是冬天。那次合作,到后来留给王一博,只是一个“很有节日氛围”的印象。王一博模模糊糊记得,吴宣仪的位置好像离自己不太远,其实也不近。


她一直是这样,至少对于王一博来讲。


王一博在创造101结束的那天,得出这个结论。


那天他伸手,被戏谑地拍了一下手背,然后吴宣仪匆匆撇开视线,去和别人互动。


王一博曾经担心,自己不自觉飘向那个方向的视线会被察觉,但她似乎从来没有意识。非常偶尔地,有时掠过她的目光,下意识避开,还心有余悸时,却发现她大概根本没有注意。


觉得庆幸,也觉得沮丧。


刻意安排的或者意料之外的戏剧冲突,几乎就是当时她的生活主线,不想给她的生活再添上,那些格格不入的属于王家卫的暧昧不清的情绪,他们没有时间去吃那三十罐凤梨罐头。


现在呢,王一博也不清楚,可能对的时机永远不会出现。何况他其实还没有搞明白,吴宣仪到底在想什么。


王一博没有在喧嚷的人群里找到吴宣仪,目光搜索几圈,看见她一个人在窗边。宴会厅有巨大的落地窗,窗外闪烁着城市的灯火。


不像她,王一博想,她似乎和谁都聊得来,只对自己礼貌又疏离。


王一博站到她的身边,她说,下雪了。


转头去看她,目光交错,终于没有闪躲。她眼睛里闪烁着的,不属于他们背后的灯火通明觥筹交错,也不属于眼前城市流动的灯光。


“Merry Christmas”,他向她微笑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王一博觉得那些礼貌与疏离,像雪一样扑簌簌掉下来,落在脚边,剩下一个仰头站在雪地里的南方女孩。她的眼睛很亮,有街灯与雪。
   

半个小时前,吴宣仪说,去看雪。
   

平安夜的街头不缺灯火与热闹,行人大概没有兴趣去注意,厚厚的围巾下被遮盖的,是否是一张总出现在荧屏的面孔。
   

他们并肩走在人群中。
   

一些快乐,纷纷落下,树枝,窗棂,头顶,路和路。
     

路过一间便利店,吴宣仪拉住他,示意让王一博等等。
   

相比门外,平安夜的便利店冷清得多,戴着圣诞帽的店员百无聊赖。街头传来的音乐,又是那首Flying Pickets。
   

隔着便利店的玻璃窗,越过货架,看见吴宣仪垂眼在挑选什么,王一博有点走神。
   

吴宣仪抬头,他才回过神。她看见他站在窗外,眉眼浸出笑意。
   

吴宣仪出来的时候,带了两杯热饮,纸杯装着,看不出是什么。王一博喝了一口,是牛奶。
   

“不是奶茶?”,话一出口,王一博已然后悔。吴宣仪愣了一下,笑着说,晚上要少摄入咖啡因。王一博觉得自己像一头自投罗网的鹿,而猎人还在休假。
   

“对了”,吴宣仪从外套口袋里拿出一张卡片,递给王一博,是圣诞贺卡。
   

印着“Merry Christmas”、冬青花环和圣诞树,下面是手写的字体
*“Looking from the window above, it's like a story of love”
   

人群中一阵细微的骚动,是零点和圣诞的来临。
   

他们头顶有一束槲寄生。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Fin
  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 The Flying Pickets乐队的《Only You》歌词,也被王家卫的电影《堕落天使》用作插曲,前文讲到香港的隧道也是这部电影的场景

*圣诞节要在槲寄生下接吻嘛

    

评论(10)
热度(30)
©Faro | Powered by LOFTER